「學姐,我爸最近得了糖尿病,可不可以喝精力湯呀?」護師小婕湊近我身旁問道。

果汁.jpg

她眉頭緊皺,用手推了推額頭。「可是,我爸沒喝沒事,一喝反而飆血糖!」

 

「我媽說她上網抓的,什麼蘋果、鳳梨、還有紅薏仁跟燕麥。」小婕扳著手指數數,「對了!還有黑芝麻,總共五種!」她立出五隻指頭的手掌,在我眼前晃了晃。

 

「哇,那麼多,怎麼都吃到會影響血糖的食材咧!」我搖搖頭。又是一個「精力湯亂喝症候群」的受害者。

 

什麼是「精力湯亂喝症候群?」(這名字是我亂掰的),先請放下滿腹的疑問,靜空您的腦袋,丟掉明星食物的包袱,也抛開仙丹炒藥的迷思,我們一同靜下心,重新進領略一個基本又重要的飲食概念—「食物六大類」。

食物六大類-血糖.png

放眼目前所有能吃的食物,都不脫離六大類的挾制,包括:「全穀根莖類—醣(澱粉)」、「豆魚肉蛋類—蛋白質」、「蔬菜類」、「水果類」以及「奶類」。有趣的是,這六大類食物,有三大類會影響血糖,另三種則否。

 

參透了嗎?精力湯的精華概念也溶於其中,以小婕爸爸的精力湯來說,「蘋果、鳳梨」都是會影響血糖的水果類,而「紅薏仁、燕麥」則屬於澱粉類;即使有加入屬油脂的黑芝麻,仍然無法保持平衡。

食物六大類-多醣.png

「讓食物天秤保持平衡,身體血糖自然可以穏定!」

 

可以調整精力湯裡的水果,將水果總量限制在八分碗熟紅薏仁、燕麥總量為半碗至八分;額外加入白木耳或蔬菜八分碗無糖豆漿250ml就不會讓糖份失控!

食物六大類-正確.png

「那不要吃會影響血糖的食物就好啦!那不是更好?」我話還沒說完,聰敏伶俐的小婕已經能反思提問了!

 

「醣份不是錯,過多才是罪!」很多人為減肥或控制血糖,常選擇無糖豆漿加茶葉蛋,自以為是『健康減醣』的早餐,卻不知長期下來,容易頭暈沒力,而且復胖更快!所以,精力湯重點是在於—「限量的醣份、適量的蛋白質,與多攝取蔬菜」哦!

食物六大類-少醣.png

「對了!你爸爸有驗腎功能嗎?」我忽然想起精力湯的禁忌症腎功能不佳常見的精力湯配方,多為高磷的全穀類(如燕麥、薏仁)、及高鉀的生菜水果,而腎功能不佳的人,正是最需要「低磷、限鉀」的族群。若是糖尿病合併腎功能受損的患者,務必要和營養師諮詢,才能吃能健康又養生

 

「腎功能?我都沒想到!謝謝學姐,我今天晚上再來問問!」護師學妹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點頭道謝後,又急忙的投入繁重的臨床工作中。

 

「精力湯呀!還真是害了不少糖尿病患者。我得抽空寫篇文章澄清一下。」坐回病歷桌的我,準備振筆疾書前,也在心中許下 這 小 小 的 心 願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妍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