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過動症」—徐媽媽心中難隠的痛

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徐小弟,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。一旦上課鐘聲響完10分鐘,徐小弟的屁股就像火在燒,一直扭來扭去,不然就是開始找人講話,甚至會搶隔壁同學的自動筆。再加上容易分心,老師根本拿他沒辦法。

 過動症  

 

下課後,老師翻閱通訊錄,找到徐小弟的家長連絡電話,撥號,接通。「徐媽媽您好…」

 

「老師您好,我是徐媽媽…」和老師通話完,徐媽媽呆站在茶水間門口。她不知眼淚流了多久;內心早已裂成一灘碎片。她想起了正在就讀跨專業碩班的閨蜜—臣臣,拿起手機撥電話,希望能從她的口中,帶來非藥物治療的曙光。電話撥通,「喂,是小臣嗎?好久不見…」

 

我不想給孩子吃藥,總覺得是我那裡做不對…」徐媽媽說到激動處,聲音也不住哽噎。「我碩班同學正好有職能治療師,我問問她有什麼辦法。晚上撥電話給妳,好嗎?」

 

職能治療師與過動症的「非藥物治療」

「其實過動症,可以利用活動治療,來穏定兒童的情緒。」目前在醫院工作的職能治療師同學—佩君說道。

 

「其實,現在很多注意不集中的孩子,都是在二三歲的時候,就開始玩手機、玩平板。因為年紀太小,接觸過多的聲光刺激。容易讓孩子在學齡期時,面對單一的環境,像是老師上課、面對沒有聲光效果的課本等,就會發生無法專心看課本等情況。」

 小孩玩3C

 

臣臣想起,徐媽媽曾經說過,為了讓孩子能乖乖吃飯,從小就讓他一邊玩pad,一邊吃飯;平時在家加班時,為了避免吵鬧,也讓他看電視看整晚。

 

「難道就沒有補救的方法了嗎?」臣臣想起徐小弟天真無邪的笑顏,心有不忍的提問。

 

「倒也沒那麼糟啦!」佩君聽出臣臣的擔憂,連忙先安撫一下。「利用他們的喜好,來增加運動量,就可以緩和過動症的症狀。比如說,老師如果在班上,教到正好有過動症的小孩,除了制止之外,還可以讓他先去操場跑三圈,再回來上課。」身為職能治療師的佩君回答。「不過重點是,要小朋友喜歡的活動!」

 

「如果說,小朋友喜歡打籃球,可以讓他在上課前先打籃球嗎?」臣臣忽然想起過年時,徐小弟一直吵著要玩籃球。

 

「嗯嗯,這也不失為一個辦法!」佩君沉思後回答。「過動症小孩通常有一個很棒的優點,就是體能超~級~好。」佩君頓了三秒,繼續說道。「所以,利用『好體力』這個特點,來消耗孩子過多精力,也可以達到鎮定的作用。」

 

「別小看過動症的運動治療哦!」

 

「舉例來說,美國有個游泳健將—飛魚,就是運動治療很好的例子。他在九歲被診斷出有過動症,家人沒放棄,讓他跟著姐姐一起學游泳、愛游泳。游到後來,還獲得18面以上的奧運金牌!你說厲害不厲害?」她說到一段落,笑著下了結語。

 禮物

 

對於過動症的孩子,只要我們轉個念,把『好動』的缺點變優點,就能讓心中的寶貝,獲得更美好的發展!

 

 

改善過動,從生活做起

徐媽媽聽從職能治療師的建議,找缺乏運動的徐爸爸合作,早上提前一小時,和徐小弟打一場籃球;同時也報名國小籃球隊,在課後練習籃球,來消耗體能。她也趁著孩子在球場衝刺時,趕緊把工作完成,以減少在家加班的時間。

 

三周後,徐媽媽帶著徐小弟,在兒童發展中心的診間裡,聽候醫師的宣判。「徐小弟可以不需吃藥。」

 

她釋如重負,心中的大石頭瞬間無影無蹤。近一個月來,她難得再見由衷的笑容,淡淡的說了一聲:「謝謝醫師!」

 

老師在電話另一頭,正在回報徐小弟的在校表現。「現在下課時,我都會鼓勵他多跳繩,不然就是到操場跑一跑。現在上課狀態已經好多了!」

 

「徐媽媽,您的辦法真不錯,我也試著讓班上其他不專心的學生,試用您的建議。效果還真是不錯呢!」老師吃吃的笑著。「我方便讓其他的學生家長,跟您連繫嗎?他們也想知道這個好方法呢!」

 

徐媽媽心裡大驚,心中想著:「我也只知道,多運動、少看電視和少玩pad之外,我 什 麼 都 不 知 道 呀!」

 

 

 

附記:

1. 故事內容已大幅度改寫,時間亦已重新編排;人名皆有所調整,全以化名呈現。

2. 相關「過動症 營養」資訊,可見「蔬食預防兒童過動的5大理由

3. 由衷感謝,職能治療公會理事—蔡佩君職能治療師,提供相關治療資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妍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